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区委巡察组向6个单位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今晚西青 编辑:史双 日期:2018-02-14

  按照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7年11月24日至2018年1月5日,区委组成3个巡察组,采取“一拖二”的方式对区人防办、行政审批局、司法局、南站办、信访办、金融办6家单位进行了专项巡察。巡察结束后,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区委书记专题会听取了巡察综合情况汇报。近日,区委3个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情况。

  反馈会上,传达了区委书记李清同志在听取本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各巡察组组长代表区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单位进行了反馈,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了反馈,提出整改要求,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现将反馈情况公布如下:

  人防办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贯彻新形势下人民防空发展方针有差距,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党管人防观念不牢,对中央、市委一些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学习贯彻及推进人防工作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不到位,宣传动员工作有缺失。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规范,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力。领导干部责任担当意识不足,工作推动不力。二是党组织功能弱化虚化,党建工作缺失。党建工作摆位不高、链条不紧,工作力度逐级衰减,基础工作不严不实,思想政治教育弱化,学习氛围不浓,执行“三会一课”等党建工作制度不严格,党组织生活不够规范。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履行主体责任能力偏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相关制度建设不完善,工程建设、行政审批、物资采购方面存在廉政风险。

  针对上述问题,巡察组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牢固树立党管人防观念,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推进人防工作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二是切实把党建工作摆在首位,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严格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坚持不懈推进作风建设,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实硬。

  行政审批局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党的领导作用弱化,政治引领作用不强。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发挥不明显,主动服务意识不强。二是党的建设缺失虚化,组织生活流于形式。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重形式轻效果、重表象轻质量。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制度执行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一岗双责”不到位,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依然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

  针对上述问题,巡察组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增强“四个意识”,加强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党的建设,切实把党建工作摆在首位,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坚持不懈推进作风建设,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实硬。

  司法局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四个意识不够强,党的全面领导较弱,党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不明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落实区委决策部署打折扣,对下属事业单位疏于管理。二是党的建设偏虚,表面化、形式化较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党建工作部门化,学习教育浮于表面,基本组织制度落实不经常,主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敏感性不强。三是主体责任缺位,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四风纠正不彻底,干部管理宽松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依然存在,对隐形“四风”的潜在危害警觉性不高。

  针对上述问题,巡察组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必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标准落实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制度规定。二是必须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进一步扩大基层党建工作的凝聚力、影响力。三是必须切实狠抓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和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南站办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不到位,为民情怀树立不牢。二是党的建设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执行基本制度不严格。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干部监督管理持续用力不足。

  针对上述问题,巡察组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加强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制度规定,坚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格按照各项组织程序要求,把党建基础性工作落实落细。三是压实两个责任,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信访办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党的领导弱化,党支部核心作用发挥不足。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规范,以主任班子会代替支部委员会决策。“四个意识”不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到位。二是党的建设缺失,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党支部活动不规范。形式主义严重,工作汇报、总结照搬照抄,学习活动对付应付。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肃清黄兴国、周家彪恶劣影响工作推动不力,担当担责不到位,对疑难信访案件有畏难情绪。

  针对上述问题,巡察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到信访具体工作中。二是强化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核心堡垒作用。三是强化政治担当,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四是强化责任落实,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金融办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不到位,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明显,“四个意识”树得不牢,落实领导批示打折扣。二是党的组织不健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务实不足,务虚有余,形式主义突出。三是工作浮于表面,担当担责不足,对肃清黄兴国、周家彪恶劣影响推动不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扎实,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针对上述问题,巡察组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确保金融行业平稳健康发展。二是切实把党建工作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堡垒作用,严格组织生活。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作风建设,加强党内监督,推动管党治党落到实处。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提出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不断强化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委的工作要求。要高度重视区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按照“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的要求,举一反三,严整严改,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政治担当,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对巡察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回头看”,持续推动深化巡察整改效果。

  各被巡察党组织负责人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对反馈的问题认账领责,照单全收,认真反思,精心组织,切实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以实际行动和整改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西青城市化进程,早日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