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区水务局着力提升水务服务能力水平
来源:聚焦西青 作者:通讯员 宋福瑜 编辑:史双 日期:2017-11-24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把水利摆在九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之首,深化了水利工作内涵,指明了水利发展方向。区水务局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坚持以打造“民生水利、生态水利、资源水利、智慧水利、平安水利”五大水利建设为重点,以河道水环境治理生态文明建设为着力点,不断加强智能化水务能力建设,确保发挥水务工作的重要保障作用。

  不断增强现代水利和智慧水利建设,以水利信息化带动水利现代化。以保障全区防洪、除涝安全为目标,重点推进防汛抗旱物资存储条件标准化、存储方式多样化、物资设施共享化建设,完善各类物资科学化调度措施,达到物资储备调用精心、规范、高效管理目标。投资1600万元,实施智慧水务一期项目建设,通过监控体系建设、信息资源整合、统一门户搭建等措施,全面提升防汛抗旱指挥调度、水生态环境、河长制落实、工程建设等业务信息化水平和空间管理能力,初步实现水务业务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提升水务业务综合管理效能。

  紧紧围绕全区社会经济建设,着力加强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一是投资1.9445亿元,计划完成16.6公里河道清淤改造任务,拆除重建泵站1座。二是对在建工程深入开展质量创优工作,推动全区水务工程质量再上新台阶。三是发挥规划的引领与指导作用,完成全区水系循环规划及十座国有扬水站控规编制及上报工作。四是继续提升农业和农村防灾减灾能力和水利基础保障水平,保证区域内引水储水和排涝、抗旱能力,满足区域灌排水要求发挥工程效益。五是投资1100万元对区属泵站进行维修改造,提升站区绿化标准。六是投资596万元,对7个街镇实施节水配套设施建设,实现农业用水的总量控制、定额管理。

  深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三条红线”刚性约束。一是加快推进水源转换工程建设,强化设施农业及采灌性质取用地下水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和合规性审查程序落实。二是严肃查处取用地下水行为,打击非法取水。三是完成《地面沉降治理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0)》的编制工作。四是认真落实《天津市节约用水条例》及相关规定,提高用水指标核定率;五是完成杨柳青二中绿化喷灌节水技术改造示范工程,推广节水新技术;六是积极开展节水型企业(单位)创建工作,扩大节水型企业(单位)覆盖范围;七是调查摸底辖区内二次供水使用单位信息、建筑物概况和二次供水设施状况,开展不定期进行检查工作。

  积极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着力强化水生态文明建设。一是减少工业农业和养殖业废水排放,到2018年底国考水质优良断面水质比例达到50%以上,劣V类水体水质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二是加快局部区域污水排放体系建设及整改,组织对本行政区域内雨污管网全面清淤、减少沉积污染物对河道造成的影响。三是强化对全区污水提升泵站的统一调度和对全区各雨水泵站的监督管理。四是严厉打击非法取水行为,采取物防、人防、技防等措施,加大对高污染企业和重要河段监督检查,有效杜绝企业偷排投放偷倒污水行为。

  坚持不懈深化水利改革,加大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落实和督促检查力度。一是落实《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严格街镇属地治理责任和部门监管、指导、督促责任。二是科学制定纳入河长制管理共24条河道的“一河一策”“一域一策”工作方案,对水环境存在的各类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力争早解决、早见效。三是推动《河长制督查督办制度》等13项工作制度落实,确保河长制管理体系高效运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