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区:守住绿水青山 共享绿色福祉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张禹昊 马云静 高靓茜 王连昆 张世奇 张家窝记者站 编辑:史双 日期:2017-10-26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环境是百姓幸福生活的保障。今年以来,西青区全力打好环保攻坚战,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综合整治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沿线环境,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同时在生态建设方面加大投入,不断提升林木绿化率、覆盖率。经全国爱卫会的严格评审,今年7月,西青区成为2015—2017周期天津市唯一获“全国卫生城区”称号的区,这也是西青区近年来环境建设的缩影和见证。

  最近这几天,家住张家窝镇杰盛里社区的王洪强特别开心,离他家特别近的张家窝镇中心公园正式开园了,周围的群众又多了一个娱乐健身的好去处,而他喜欢摄影,用相机记录下家乡的变化和身边的故事。

  变化显而易见,良好的环境是百姓幸福生活的保障,也是最大的民生。在刚刚过去的黄金周期间,张家窝镇中心公园里游人如织,不少人都携亲带友来到这里进行体育锻炼,尽享休闲乐趣,吃得好、穿得好,更要生活得有质量。

  数据是环境质量改善最有力的证据。环境质量的改善实实在在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迈向生态西青、美丽家园的坚定步伐背后,是环境保护、环境治理的种种机制、措施、创新和努力。

  西青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实施“清新空气”,从“五控”即控煤、控尘、控机车污染防治、控工业污染、控新建项目方面着手,全面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从2013年到2016年,全区空气质量在逐步提升,好于2级优良以上的天气上升到214天。2017年1月1日到10月10日PM2.5浓度从2016年66微克每升下降到63微克每升,空气质量得到逐年提升。

  近年来, 西青区利用各类公园,在优化生态环境建设方面持续用力,新建提升绿化面积1042万平方米,林木绿化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28.3%和41%。基本实现了“城在林中,房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生态大绿格局。今年7月,在山东威海举行的国家卫生城镇和健康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西青区被全国爱卫会正式命名为“国家卫生区”,是天津市近十年来第一个荣获此项荣誉的区,这块凝聚着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心血和汗水的金字招牌,成为西青区一个重要的品牌。

  良好的环境,是全区上下共同的努力。西青区严格制定时间表、规划图,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上下足功夫,持续推进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四清一绿”等工作,不断推动城市化进程。借着国家环保大督察大整治的东风与全运会环境综合整治的契机,在全区打响环境治理攻坚战。

  西青区市容园林委下大力量对全运会场馆周边、入市道路、城区道路、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完成了卫津南路、津涞公路等7条道路的立面整修、违规广告牌匾拆除、建筑外延粉刷任务。对杨柳青镇柳口路、御河道等道路沿线字号牌匾和夜景灯光进行了升级改造。围绕西青道、津涞公路等入市道路以及津王公路、赛达大道等入区道路共计15条道路进行了绿化提升,栽植各类乔灌木16万余株,提升绿化面积180万平方米。2017年以来区市容园林委积极开展垃圾“大清理大检查大整改”活动,加大对各街镇的监督与考核,清理脏乱点位1万8千余处,确保了良好的市容环境面貌,做到了垃圾清整无死角,环境治理上水平。在今年1至9月全市组织开展的城市管理考核检查评比中我区取得了七个“第一”和两个“第二”的好成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我们实现全面小康、实现转型发展的最美底色。西青区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实施“四清一绿”行动为抓手,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全区上下积极行动,铁腕治理,全面打响了全区环境治理攻坚战,以最大的决心、最强的力度、最足的干劲,加快提升全区“净化、美化、序化”水平,掀起全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潮,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生态西青而不懈努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