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区:“软硬兼施”推进城市化进程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张禹昊 夏明侠 张世奇 李七庄 张家窝镇记者站 编辑:史双 日期:2017-10-25

  “城市化”是一个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居民素质提升、公共服务完善等一系列措施的结果,同时,“城市化”又能促进城市的发展,促使居民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发生变化,进而提升其生活质量。近年来,西青区“软硬并重”,通过实行社会精细化管理、提升全民文明素质等一系列措施,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让发展成果不断惠及于民。

  杨松是张家窝镇综合服务中心的一名治安巡逻员,每天和队里的其他队员走到社区的各个角落,排查社区治安隐患、查看环境整治等情况,并和布置在全镇的2000多个摄像头组成的天网配合,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镇域内安全稳定。 

  记者在张家窝镇预警中心看到在大屏幕上显示的是布置在镇域内工业园、农业园、主干道路、学校等地大概有2000多个摄像头拍摄下来的实时监控画面。工作人员就是通过这个大屏幕发现问题,并和现场的巡逻员及时沟通,解决问题,保证治安稳定。其实精细化的社会管理就像是一把保护伞,让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安居乐业有保障。

  引入“互联网+”理念,实行网格化管理,让社会管理越来越精细化,居民不管住在哪里都安全感十足,这也为西青区的城市化进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我区还从软件——居民的文明素质方面下手,运用我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广泛开展系列文化活动,提升居民整体素质,让城市的真正魅力显现出来。

  李七庄邓店村村落虽小,可是却是远近闻名的书画之村,这里的居民崇文尚武,文有“十月书画院”,武有“邓店八极拳”,都是传承久远、颇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现在居民们都放下手中的锄头、拿起笔头,积极参与文化活动、倡导文明新风,这里可以说是西青区城市化进程的一个缩影。

  40年光辉岁月,10万幅书画作品,从这个小小的书画院飘出的文化气息浸染了邓店村的4代人,生活在这里的居民以文化为衣、彩墨为颜,以崭新的姿态走在了时代前沿。

  与此同时,一批又一批城市化成果持续惠及于民:新建改扩建了一批中小学、幼儿园;示范小城镇竣工620.7万平方米,47个村11.4万人还迁入住;打造杨柳青文化和精武文化“崇文尚武”品牌,并在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式上精彩展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连续24年被中央综治委表彰,第四次获得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城市化让西青百姓的生活越来越美好,也让人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