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城乡“颜值”高 群众乐开怀──西青区环境建设纪实
来源:聚焦西青 作者:杨雪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7-10-13
精武镇城镇建设资料图片 田建 摄

  十月的西青,风轻雨润,绿意正浓,一派生机。放眼望去,宽敞整洁的城区道路,美仑美奂的休闲广场,微波荡漾的运河景观,把西青装扮得格外耀眼;走进乡村,一条条宽阔的道路整修一新,一排排整齐的楼房格外抢眼,一张张农民的笑脸荡漾着幸福欢畅……  环境美了,生活好了,群众乐了。

  多年来,西青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四清一绿”行动,积极创建全国卫生城区,把打造绿色文明、环境优美的美丽西青作为惠民利民的大好事、大实事,用实实在在的成效更好地回应了社会的期待,让百姓真真切切得到“绿色福利”。

  大绿西青景致美

  在西青区,有越来越多的人切身体会到,鲜花与绿荫作伴的季节常在身边。人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西青越来越绿、越来越美了。城在林中,楼在绿中,人在景中;开门见景,推窗见绿,移步换景,一步一景,如诗如画。

  外环拓绿、拆违建绿、道路普绿、郊野公园植绿、河道护绿……多年来,西青区持续以高标准实施绿化工程,截至2016年底,五年累计造林7.76万亩、植树850万株,新建提升绿化面积1042万平方米,林木绿化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28.3%和41%,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单位”。

  西青区把造林绿化作为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战略举措和加快“美丽天津”建设的重要内容,全区上下树立环境就是生产力的发展理念,紧密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全力打造天津西部的绿色屏障。从2012年开始,全区把造林绿化作为生态环境建设的攻坚战,加快造林绿化,提升林木绿化率。区政府制定出台《加快全区造林绿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大财政资金的奖励扶持力度,对绿色道路、绿色河流、农田林网、成片林地、绿色镇区、农业设施园区、绿色苗圃和经济林等市、区级重点造林绿化工程,区财政给予奖励扶持。

  一株株树木安家落户,衬托着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掩映着一条条宽阔的城区干道,让人感受到身边的绿色无处不在。为强化绿化景观效果,西青区林业主管部门科学设计,注重树种、色彩、层次、造型多方面结合,构筑乔冠交错、草木结合、高矮搭配、错落有致、色彩和谐的种植效果。同时,各街道和郊野公园全部建立专业养护队伍,加强管护,保证全区常绿,严格按照规划设计和技术标准实施绿化建设,实施属地管理,确定专人,分片承包,加强巡查,加大绿化养管力度,做到树有人栽、林有人管,种一棵活一棵,植一片绿一片。

  不仅如此,在每个公园、广场以及重要节点和开敞空间,都有绿荫覆盖,形成了城区生态林。与之搭配的,是枣林大道、沙窝大道等一批特色景观路,好似城市的绿色骨架,又像树叶上的绿脉,把绿色往各个方向伸展开去,营造出了一个真真正正的绿色宜居环境。王大爷带着孙子来到刚刚对外开放的张家窝镇中心公园,他朴实的话语,道出了西青人的切身感受:“这几年变化挺大,现在出门就能看见花啊、树啊,孩子能玩耍的地方也多了,真是挺好的。”公园里健身广场、儿童游乐场、极限运动场、太极广场等一应俱全,拉家常的老人,跟着妈妈绕膝嬉闹的孩子,动静之间,幸福笑容浮现在每个人的面庞上。

  干净西青家园靓

  在美的环境里生活可以大饱眼福,在又美又干净的环境里生活则是从身到心的一种享受。

  十年磨一剑,一朝露锋芒。前不久,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命名2015至2017周期国家卫生城市(区)的决定》。西青区榜上有名,成为了2015至2017周期天津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区。成功摘得“国家卫生城区”这一金字招牌,不仅意味着西青区卫生管理工作赢得了全国最高荣誉,也意味着西青区近年来的创建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翻开西青“创卫”日志,记者发现,在“创卫”过程中,西青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攻难点、创亮点,集中攻坚、全面治理,为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早在2005年,西青区就按照“政府协调、村镇负责、部门发动、上下联动”的工作思路,加强领导,广泛发动,带领全区人民深入扎实地开展了国家卫生区创建活动。

  2007年,天津市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创建卫生区、卫生镇、卫生村活动,西青区也积极响应,开展“创卫”工作。

  2016年,西青区通过国家卫生区市级考核鉴定。

  2017年,西青区正式被国家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区。

  自“创卫”以来,全区先后投入巨资,不断加强硬件设施建设,持续提升软件管理水平。西青区狠抓城市精细化管理,不断加大网格化管理力度,依托数字化管理平台,建立数字化机扫水洗车辆管理体系,通过实时监控,实现了“定车、定岗、定时”精细化管理,完善了环卫扫保作业管理模式。定期组织开展卫生大清整活动。今年2月份,以“迎全运城市综合整治”为契机,多次组织开展集中清整日活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购置各型环卫专用车辆,补足设施短板,提高环卫作业效率,确保镇区道路扫保全覆盖,可机扫水洗道路机扫水洗全覆盖,同时加大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力度,确保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创卫”要求。逐步摸索环卫作业“以克论净”量化考核制度,高标准做好道路清扫保洁工作。

  通过“创卫”,居住环境更舒适了。西青区在对老旧小区进行提升改造的同时,对社区里的餐饮门店、食品安全都进行了全面的监察。区内一些单体楼实现雨污分流,并翻新了墙体。西青的“创卫”行动造福了百姓,也让百姓更加珍视环境。家住柳溪苑的李女士说:“环境越来越好了,大家也都能自觉爱护环境,看到不文明现象会主动站出来制止。”

  通过“创卫”,街道环境更卫生了。西青区环卫工人张大姐对记者说:“现在街道卫生更干净了,大家都自觉爱护环境,我们的工作也好做多了。”走在街上,相隔不远就能看到一个分类垃圾桶。为了让街道更卫生整洁,相关部门还设计了“港湾式”放置点安置大型垃圾桶。不仅如此,为确保空气质量,西青区持续加强道路清洁工作,洒水车、机洒车轮番出动,实现区内道路日常清扫保洁无扬尘、路面突发撒漏及时处置无扬尘、垃圾清运无扬尘。另外,还先后对主干街道两旁的商户进行了市容环境秩序专项治理,清理了信息纸、宣传画等,纠正路上堆放物品等违章行为,同时对有坑洼、断裂的路面进行修理完善。  

  通过“创卫”,市场环境更干净了。为了整治好市场环境,让百姓放心购买,西青区取缔了占路经营摊贩和小区内的自发市场,加强对大型商业网点的管理,取缔沿街商铺里空外卖、乱堆乱放、乱悬乱挂,实现了市容环境整洁清新、秩序井然的目标。此外,对市场周边道路进行了整修,规划了停车位,有的还设立了活禽集中屠宰间、自产自销摊位等。

  经过十几年的共同努力,“创卫”成功的同时,西青区的整体环境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在全市率先成为国家级生态区,7个镇全部成为全国环境优美镇,杨柳青荣膺“中国魅力文化传承名镇”“中国历史名镇”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称号。中北镇、张家窝镇、大寺镇、杨柳青镇、辛口镇和李七庄街等6个街镇先后成为国家卫生镇,9个街镇全部成为市级卫生镇,141个村成为市级卫生村。

  坚持不懈推进,矢志不渝践行。通过持续的植树造林,“城在林中、林在城中”这个只能在画卷中出现的景象如今正在西青变为现实;通过持续的环境治理,堵住了一个个污染的源头,换回了清新的空气和蓝色的天空;通过持续的生态工程,为城市打造了一张张美丽的名片,创造了更多更大的生态效益,烙下了一次次重要的生态印记;通过持续的环境卫生治理,西青面貌全面改善、焕然一新。从城区到农村,从工厂到田头,从市民到村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已成为共识。过去的五年是砥砺奋进的五年,是硕果累累的五年。下一个五年,全区上下共建共享的美丽图画将继续铺展开来,西青的“颜值”一定会越来越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