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经济
竞争上游 上游竞争 西青区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显成效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马晓熹 卢海林 祁九洲 编辑:史双 日期:2017-10-09

  近年来,西青区大力发展高端产业和实体经济,出台了《关于促进西青区高端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指导目录,明确了街镇产业定位,制定了一、二、三产三年行动计划,为高端产业聚集发展、区域错位发展打牢坚实基础。

  2016年9月25日,被誉为中国“天眼”的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正式启用。这项由中国自主研发制造的大国重器,其最核心动力控制系统的开发与制造就来自西青区。

  天津优瑞纳斯液压机械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从多家国内外顶级液压企业中脱颖而出,为“天眼”独立设计制造了两千多根液压促动器,开创了民营企业参与国家级重点项目的先河。

  2017年5月5日,举世瞩目的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来自西青区的恒润科技集团为其设计研发了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电传飞控系统试验台和航电系统综合试验台等关键设备,在填补了国内相关空白的同时也在追赶着国际相关领域的高端制造。

  除此之外,中国首枚大型运载火箭、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一个个让世界惊艳的中国高端制造,来自西青的企业始终没有缺席。从中芯国际到恒润科技,从优瑞纳斯到宜科电子,从晨祥丰凯到瑞能电气,参与国家甚至世界级别高端制造领域内的竞争已经成为越来越多西青企业的目标。

  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产业关联度高,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持续增长能力等等都是高端制造业的标签,这些标签又往往是贴在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医疗等领域内的高精尖产品身上。为此,西青区下功夫出实招,瞄准高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按照天津市产业分工布局,以产业链条高端为方向,提高准入门槛,放弃中低端、高能耗、粗加工等低层次项目;坚持“上游竞争”,大力发展消费类电子、高新技术、汽车核心零部件等顶尖产业,推动结构优化升级,建成了四大产业创新中心引进扶持了一大批大企业大集团,努力发展实业。

  竞争上游、上游竞争,西青区以开发区为引领,不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建设四大产业创新中心和创新型城市的目标,进一步提高亿元以上重点企业研发机构,全区专利保有量今年将超过一万件,拥有专利企业达到1150家。同时,西青区积极落实《工业创新驱动实施方案》,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积极推动企业技术中心和创新平台建设。今年将新增科技型企业900家,亿元以上科技型企业30家,国家级、市级高新技术企业140家。此外,西青区积极落实好各级各类支持政策,继续推进创新载体平台建设,发挥好产业技术研究院、众创空间、孵化器等载体平台集聚作用,推进创新资源聚集,着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西青分园,今年园区企业总收入将达到300亿元。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加速,西青区在充分发挥紧邻中心城区和空间资源丰富的“双重优势”基础之上,高端制造业正在蓬勃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断加强。在相关发展上的重要地位正在不断凸显。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