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张家窝镇打造社区志愿服务体系
来源:今晚西青 作者:通讯员 赵晶 许行 编辑:韩璐 日期:2017-09-19

  近年来,张家窝镇建立健全“制度化管理、常态化开展、立体化模式”的工作机制,不断扩大志愿服务阵地,培育社区志愿服务文化,着力完善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网络,扎实开展各类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全社会的文明程度,将志愿服务打造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一面鲜艳旗帜。

  完善机制,建立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管理。该镇组织成立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周到及时的专业化服务。各社区纷纷组建多支由社区党员干部牵头、多位社区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在社区环境保护、文化培养、法制宣传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全镇11个社区组建了近40支志愿服务队,吸引了大批有热情、有奉献精神的志愿者参与到社区志愿工作中来,同时配备专职或兼任志愿者网格员,充分发挥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桥梁纽带作用,保证志愿活动常态化运作。同时,不断完善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各社区从“建立供需对接、疏通社会联动”层面着手,坚持需求导向,立足不同社区居民群体的实际需求,孵化适应百姓需要的志愿服务项目,吸引和动员辖区周围力量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确保志愿服务项目做到“接地气、有人气”。此外,为促进志愿服务长效化发展,该镇不断完善对志愿者的考评、激励制度,制定《张家窝镇各社区创文工作任务指标考核实施细则》标准,每年定期召开优秀志愿者表彰大会,对本年度优秀志愿者进行表彰,评选出“扶贫帮困优秀志愿者”“文化文艺优秀志愿者”“敬老助残优秀志愿者”等多类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此外家兴里“时间银行”还制定了志愿者一星至五星的星级认定制度、物质反馈和优先兑换服务制度,不仅在精神上对志愿者给予激励,在物质层面也吸引了更多的群众加入志愿者队伍,形成了“反哺”式的志愿服务良性循环。

  培育项目,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该镇针对为民便民的需求,开展“邻里相帮”项目。社区志愿服务团队以“结对帮扶”的形式,定期为社区空巢老人、社区困难儿童和外来务工子女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并且定期开展慰问、帮扶活动。开展“邻里相守”项目。依托志愿服务工作站,引导党员骨干、楼组长积极加入志愿者行列,采取社区宣传、担任信息员、参与专项行动、轮流值班等多种形式,动员组织志愿者参与小区治安巡逻、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宣传常识等治安防范工作,积极引导居民关心邻里安全,自觉履行相互提示、相互照应、相互帮助的义务;定期组织居民开展消防、交通防诈骗等知识讲座及健康义诊活动,打造安全有序社区环境。结合美丽家园建设的任务,开展“邻里相携”项目,组织引导社区居民群众走出家门、走进社区,积极参与美丽家园建设;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卫生知识,示范文明行为,劝阻不良陋习。结合“文明出行”“文明餐饮”“环保行动”等主题开展多种志愿服务活动,传播绿色生活理念,营造文明和谐的美丽家园环境;开展清洁家门口、清扫楼道、美化小区公共场所等活动,协助基层解决清洁家园、社区安全、违建群租等社区治理的难点问题,为维护社区的美丽整洁环境贡献力量。培育“我们的节日”项目,打造志愿服务亮点活动,充分利用学雷锋纪念日、建党节、建军节、禁毒日等节日,集中开展大型志愿者服务活动,举办“迎七一,创文明”社区联合文艺汇演、红歌传唱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表演活动,为广大的社区居民送去健康、送去温暖,弘扬了优秀的志愿服务精神。该镇结合各个社区的文化内涵,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居民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积极开展众多中华传统节日活动,例如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主题、端午节“浓浓邻里情,六月粽飘香”主题、“共建文明城 欢乐迎春行”主题新年联欢会,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励了广大居民为建设文明社区、幸福社区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搭建网络,打造志愿服务阵地立体化模式。该镇在“扁平化”工作模式的基础之上,不断完善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努力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积极打造“镇—社区”的双层平台,搭建特色志愿服务网络,建立立体化服务阵地,大力推进公共场所志愿服务站点的建设,实现志愿服务阵地的立体化、全域化。在注重服务网络建设的同时,张家窝镇始终坚持群众需求导向,充分利用志愿服务的有效载体,不断推出品牌志愿服务项目,着力推进社区志愿事业发展,动员更多的群众投身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