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辛口镇城镇面貌焕然一新
来源:今晚西青 作者:通讯员 韩玉坤 编辑:史双 日期:2017-09-19

  西青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进入迎检冲刺关键阶段,辛口镇努力巩固创建成果,对照标准,查漏补缺,抓好环境整治薄弱环节,提升“创文”亮点,全镇主要河流水质改善,城镇设施完善提升,社区环境明显改观,城镇面貌焕然一新。

  辛口镇努力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空间水准,以国家卫生镇复审、中央环保督查、天津市环境检查引领为契机,加大投入,全面实施动态管理,经过大规模的环境综合整治,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显著改善。面对紧张的迎检工作,辛口镇再次细化分工,落实责任,补齐基础配套设施短板,坚决防止出现责任不清、任务不明、措施不力等问题。加强环境卫生清理维护,保持良好生态环境,加强交通秩序整治维持,保持交通畅通有序,抓实民生保障服务,确保社会安定和谐,抓好景区景点管理,保持文明旅游形象,建设维护公平的义务教育环境和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环境,保持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和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加强创文综合宣传,营造强大创文宣传声势。同时,还进一步完善了执法、环卫、安全、市容、公安、司法等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合执法综合管理机制,成立了专门队伍,强化网格化管理,深入治理环境卫生脏乱差等现象,巩固整治效果,提高城镇环境质量,塑造良好城市形象。

  严格实行大气污染网格化管理,完善健全了组织体系,全面加强监督考核。截至上半年,全镇9家企业14台锅炉及17家商户小锅炉完成了改燃工作。深入治理扬尘污染,上半年苫盖施工工地及裸露地面162万平方米。新建占地50亩,供热面积120万平方米的LNG天然气供热站,确保了现有楼区的清洁能源采暖需求。同时,投资1.2亿元铺设新管网等达20公里,对主镇区富兴里、泰华欣苑、上辛园等6个小区3公里的老旧外管网进行了改造。

  在全镇主要河流水质改善的基础上,加大对水环境的综合治理力度,对镇内坑塘、沟渠进行了全面排查治理。落实河长制,成立河道保洁队伍。截至目前,投资900余万元,完成了108条污染沟渠及25个污染坑塘治理工作,治理总长22.9万延米。加强污染源治理,完善排水管网建设,加快雨污分流工程,对未入管网的当城、第六埠等村建设三格化粪池15个。排查涉及污水排放的企业149家,目前已经搬迁或关闭21家,其余企业也都在建设污水收集池或按规划并入污水管网,全域水清的目标基本实现。

  陆续投入1600万元购置分类桶5200个、垃圾箱809个、保洁三轮车205辆,保障村庄日常生活垃圾得到及时清理。修建污水处理站2座、泵站1座、公共厕所5座、污水收集池77个、三格化粪池40个,埋设地下污水管网7500余延米。硬化主干道路、里巷街道2万余平方米,修建群众健身广场16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226盏。有力提升各村卫生清整设施水平,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各村成立了专职保洁队伍,坚持常态长效管理,每年政府补贴资金500余万元。

  在社区物业管理和小区保洁、环境卫生整治、环境治理宣传教育等方面持续用力。为富兴里等两个小区硬化道路2000平方米,为新惠园等小区安装自行车棚1000平方米、自行车摆放架500延米,种植草皮2000余平方米,有效提升了社区环境;开展环境治理宣传活动15次,制作宣传栏146块,小区内安装道旗、花草牌500处,营造环境治理良好氛围。以环境大清理大检查大整改为契机,巩固清洁社区创建成果,社区环境得到了明显改观。

  以造林绿化和打造景观带为重点,科学选育树种,种大树成大绿,营造大绿大美的城镇形象。一至八月份完成造林任务2166亩,植树13万株,重点完成了京沪高速、荣乌高速两侧储备林及新104国道(津晋高速——当杨路)的绿化景观工程。

  为解决农村道路两侧坑塘沟渠垃圾污染问题,全镇利用半年的时间进行了彻底清理。共出动车辆6400余台次,人工13000余人次,清理各类垃圾、渣土、废料、农田垃圾20万吨;治理沟渠、坑塘、河道垃圾、污水、清淤还土等共计2480亩,镇村投入资金达2000余万元。

  全镇现有垃圾转运站3个,垃圾运输车辆16辆,道路作业车6辆,吸粪车2辆,每年清运垃圾约16000余吨,实现了镇区居住区、物流园区、各村日常生活垃圾的日产日清;镇综合执法大队长期坚持把市容管理作为执法重点,对里空外卖、占路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采取无缝隙巡查方式,发现一处治理一处,不留死角。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