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政府“牵手”企业 让网络租赁自行车“载上”文明出行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林世毅 夏明侠 编辑:史双 日期:2017-09-18

  西青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已经进入决战决胜时刻,为了进一步推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运营,加大监督管理力度,日前,西青区专门成立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会同OFO小黄车、摩拜公司联合开展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工作,连日来治理工作成效如何呢,记者带您去看一看。

  今年以来,OFO小黄车、摩拜等几十个品牌的网络租赁自行车抢占了全国多个城市,这种自行车因为取车方便、价格适中等特点深受市民青睐,虽然“行情”很火爆,但在给市民提供便利的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诸多争议和挑战。其中,乱停乱放,占用盲道,各类事故与问题备受诟病。如何在创文工作冲刺阶段,方便居民出行又维护城市环境,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最近,我区在全市率先成立了由区部分委办局担任成员单位组成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和OFO小黄车、摩拜自行车公司联合开展网络租赁自行车管理工作。像这样的碰头会议,几乎两三天就会开一次。大家在这里简单汇报工作情况,提出实际问题,一起商议解决。

  由于OFO小黄车、摩拜自行车没有正式在我区投放,区内出现的网络租赁自行车都是从投放点流动过来的,所以我区网络租赁自行车主要集中在中北镇、西营门街、杨柳青镇、大寺镇等地,分散且流动性很强。针对这种情况,我区按照属地管理责任,由各街镇和网约自行车公司对接,设立停车点位。目前,已在地铁站、商场等人流密集场所周边规划设立100余个推荐停车点位,并设立标志牌,可同时停车4000辆。 

  同时,网约自行车公司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在我区共安排了250余名管理人员,负责车辆日常管护。区运管局、综合执法局、交警支队等单位也定期开展联合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日前,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网络租赁自行车较为集中的中北镇曹庄地铁站、西营门街道办事处等地,发现每个停车点位上车辆停放整齐,市民有序的取车、停车。由此可见,破解网约自行车行业乱象,似乎并不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