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张家窝镇推进文明城区创建工作
来源:今晚西青 作者:通讯员 崔化璞 编辑:史双 日期:2017-09-12

  自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以来,张家窝镇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要求,通过创新工作模式、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创建成果,确保创文长抓到底,抓出成效,真正达到创建为民、创建惠民。

  加强组织领导,推进环境治理常态化。镇创文办联合综合执法大队、环卫公司、物业公司成立环境整治小分队,重点围绕公共区域乱堆乱放、污损公共设施、随地扔垃圾、私搭乱建等不文明行为开展集中整治定期巡查行动。各社区积极发挥“两长四员”的作用,采取干部包小区、党员包楼栋进行划片包干,每天利用1-2小时,在辖区内开展巡查,对发现的脏乱差现象及时进行整改。成立创文监督小组,建立村、物业、社区三位一体的监督机制,对小区内的环境卫生、创文氛围以及公共设施进行常态化监督排查,加强日常管理,防止反弹。

  创文冲刺迎检工作以来累计出动机械车辆3000多台套、人员5000多人次,组织社区卫生环境整治330余次,清理垃圾杂物50000吨,拆除违章建筑134处,清除僵尸车辆260辆。在22个还迁小区设立流动废品收购点,定期转运垃圾,做到天天保洁,日日转运,保障镇区干净整洁。

  培育品牌志愿服务项目,深化志愿服务活动。开展“邻里相帮”志愿服务项目,社区志愿服务团队以“结对帮扶”的形式,定期为社区空巢老人、困难儿童和外来务工子女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并且定期开展慰问、帮扶活动,实现了便民惠民。开展“邻里相守”志愿服务项目,依托志愿服务工作站,引导党员骨干、楼组长积极加入志愿者行列,采取社区宣传、担任信息员、参与专项行动等多种形式,动员组织志愿者参与小区治安巡逻、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宣传常识等治安防范工作,积极引导居民关心邻里安全,自觉履行相互提示、相互照应、相互帮助的义务,进一步提升了社区管理水平。开展“邻里相携”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引导社区居民群众走出家门、走进社区,示范文明行为,传播卫生知识,劝阻不良陋习,开展清洁家门口、清扫楼道、美化小区公共场所等活动,协助基层解决清洁家园、社区安全、违建群租等社区治理的难点问题,为维护社区美丽整洁的环境贡献力量。培育“我们的节日”志愿服务项目,在学雷锋纪念日、建党节、建军节、禁毒日等节日期间集中开展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结合各个社区的文化内涵,举办“共建文明城 欢乐迎春行”新年联欢会、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 继承革命传统”主题活动、端午节“浓浓邻里情,六月粽飘香”主题活动等,引导广大居民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

  加强市场管理,做好常态监管。建立健全市场管理责任制,完善卫生管理、消防安全管理、市场巡查等制度,在日常巡查的基础上,对镇内5个菜市场进行不定期督查,及时解决消费者投诉,规范商户经营,严厉查处缺斤少两、欺客宰客等不诚信经营现象,督促商户及时整改,有效加强了对市场经营秩序的监管。以市场商户为主体,规范经营行为,对商户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垃圾清理不到位等问题进行治理,开展“最美商户”评选活动,发挥榜样典型的示范效应,大力倡导诚信守法经营,提高消费者满意度。规范商品质量准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镇市场质量监管所坚持发现一起不符合要求的商品整治一起,及时通报批评,杜绝“三无”“过期”“变质”商品流入市场。

  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工作成果。颁布了《张家窝镇关于建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长效管理机制的实施意见》,对全镇村民文明生活方式、文明生活行为进行日常监督管理,并依据实地督查考评细则,进行奖惩并与村民待遇挂钩,以达到提高村民文明素质的目的。建立高效统筹联动机制,统筹调度,实行联席会议制度,社区、村、物业每两周组织召开一次三方联席会,就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进行研讨和部署,针对存在的重难点问题进行协调解决。统筹问题整改,针对重难点问题实行相关部门人员共同参与的联合整改机制。统筹信息收集,镇创文办、村、社区、市容等多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加强巡查监督,深度利用创文微信群各类信息。建立限时办结的结果反馈机制,按照边查边改的原则,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立即建立整改台账,限时办结,同时对督导发现的问题务必形成文字,填报到问题整改清单,连同照片经责任区域领导审阅后,上报创文办。建立了奖惩分明的监督问责机制。将创文工作完成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干部绩效考核体系,纳入各部门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分别针对各村、社区及还迁小区物业公司制定了3套考核细则,对于出现较大影响负面事件并对创文工作造成较大影响的,以及经创文办督查督办而落实不力的单位或个人,启动追责问责程序。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