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公告
崇尚文明 摒弃陋习 “中元节”文明祭奠倡议书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史双 日期:2017-08-24

  全区广大公民朋友们:

  “中元节”即将来临,为积极响应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用健康文明、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先人、悼念逝者,告别传统旧习,弘扬践行文明祭奠新风尚,现向全区广大公民朋友们发出如下倡仪:

  一、爱护环境,摒弃不文明祭奠方式。悼念逝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应当大力提倡,而随意烧纸祭奠的方式不仅污染市容环境,影响城市文明形象,且易引发火灾或交通事故,严重危害社会公共秩序。大家要共同珍惜和爱护我区的优美环境,树立起文明意识、科学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和公德意识,摒弃在马路边、广场、小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花圈的不文明祭奠方式,共同营造优美的居住环境。

  二、转变观念,倡导低碳绿色祭奠方式。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摒除陋习,破除封建迷信,转变思想观念,倡导集体共祭、社区共祭、鲜花祭奠、网上祭奠、种植纪念树、召开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祭奠方式,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墓碑、诵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提升传统节日的纪念意义。

  三、丧事简办,树立厚养薄葬的优良传统。遵守社会公德,崇尚尊老传统美德,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爱,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去世后,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互相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理性祭奠、节俭祭奠,破除吹打念经、燃放鞭炮、抛撒纸钱等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操办丧事的良好风尚。

  四、崇尚科学,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开展文明祭奠,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广大志愿者朋友们要发扬志愿服务精神,主动配合工作人员引导广大居民在指定点位进行祭奠,不在主干道及路口、大街小巷、河道两岸等公共场所烧纸钱、撒冥币、放鞭炮,对不文明祭奠行为进行劝导,带动广大群众自觉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做“忆亲人、讲文明、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做贡献”的带头人和传播者。

  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用文明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争当文明风尚的传播者、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奠的带头人,携手争创文明城区,建设幸福西青。

西青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西青区民政局
2017年8月24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