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增强文明交通意识 营造和谐交通环境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王擎 马其杰 编辑:史双 日期:2017-08-14

  为巩固道路交通综合整治成效,提高道路交通参与者的文明交通意识,交警西青支队建立长效机制,通过“交警走进社区”、“志愿者走上街头”等形式,切实将文明交通建设推向常态化,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在张家窝镇家贤里社区,交警西青支队民警正在为社区居民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分别从行走安全、乘车安全、骑车安全、行车安全及遇到交通事故的正确处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分析近几年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原因,总结违法行为的危害及后果,引导居民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参与交通、杜绝违法行为。

  斑马线是行人出行的安全线,也是一座城市文明素养的刻度线。而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不仅是一种文明礼仪,更是一项明文规定的法律。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38条规定,绿灯亮时,准许车辆通行,但转弯的车辆不得妨碍被放行的直行车辆、行人通行。

  记者在杨柳青镇府前街与柳口路交口路段看到,尽管此路段没有信号灯的约束,但在有行人通过斑马线时,过往车辆都会提早减慢车速或停车耐心等候行人通过,形成了从“规则遵守”到“自觉行动”的文明礼让新风尚。

  交通安全,来自于文明、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而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归根结底还需靠大家的“自觉行动”来营造。我们每个人都应自觉摒弃交通陋习,遵守交通法规,只有大家文明意识强了、不文明行为少了,将“文明出行”变成内化于心的自觉行动,我们的道路交通环境才会变得更加和谐。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