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辛口镇生产生活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来源:今晚西青 作者:通讯员 韩玉坤 编辑:史双 日期:2017-08-08

  辛口镇努力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空间水准,以国家卫生镇复审、中央环保督查、天津市环境检查引领为契机,加大投入,全面实施动态管理,经过大规模的环境综合整治,城镇面貌焕然一新,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全面推进“四区”建设,把示范镇建设作为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突破口和推动城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新建占地50亩,供热面积120万平方米的LNG天然气供热站,确保了现有楼区的清洁能源采暖需求。同时,投资1.2亿元铺设新管网等达20公里,对主镇区富兴里、泰华欣苑、上辛园等6个小区3公里的老旧外管网进行了改造。

  严格实行大气污染网格化管理,完善健全组织体系,全面加强监督考核。上半年全镇9家企业14台锅炉及17家商户小锅炉完成了改燃工作。深入治理扬尘污染,上半年苫盖施工工地及裸露地面162万平方米,投入资金480万元。

  在全镇主要河流水质改善的基础上,加大对水环境的综合治理力度,对镇内坑塘、沟渠进行了全面排查治理。落实河长制,成立河道保洁队伍。截至目前,投资900余万元,完成了108条污染沟渠及25个污染坑塘治理工作,治理总长22.9万延米。加强污染源治理,完善排水管网建设,加快雨污分流工程,对未入管网的当城、第六埠等村建设三格化粪池15个。排查涉及污水排放的企业149家,目前已经搬迁或关闭21家,其余企业也都在建设污水收集池或按规划并入污水管网,全域水清的目标基本实现。

  陆续投入1600万元购置分类桶5200个、垃圾箱809个、保洁三轮车205辆,保障村庄日常生活垃圾得到及时清理。修建污水处理站2座、泵站1座、公共厕所5座、污水收集池77个、三格化粪池40个,埋设地下污水管网7500余延米。硬化主干道路、里巷街道2万余平方米、修建群众健身广场16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226盏。各村成立了专职保洁队伍,坚持常态长效管理,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在社区物业管理和小区保洁、环境卫生整治、环境治理宣传教育等方面持续用力。为富兴里等两个小区硬化道路2000平方米,为新惠园等小区安装自行车棚1000平方米,自行车摆放架500延米,种植草皮2000余平方米,有效提升了社区环境;开展环境治理宣传活动,制作宣传栏、小区内安装道旗、花草牌,营造环境治理良好氛围。以环境大清理大检查大整改为契机,巩固清洁社区创建成果,社区环境得到了明显改观。

  以造林绿化和打造景观带为重点,科学选育树种,种大树成大绿,营造大绿大美的城镇形象。上半年完成造林任务2166亩,植树13万株,重点完成了京沪高速、荣乌高速两侧储备林及新104国道(津晋高速-当杨路)的绿化景观工程。

  为解决农村道路两侧坑塘沟渠垃圾污染问题,全镇利用两个多月时间进行了彻底清理。共清理各类垃圾、渣土、废料、农田垃圾20万吨;治理沟渠、坑塘、河道垃圾、污水、清淤还土等共计2480亩。

  全面整治“散乱污”企业,上半年,镇安全环保等部门加大“散乱污”企业巡查治理力度,对全镇232家企业进行了整理分类,并严格按照关停取缔一批、治理改造一批、严格监管一批“三个一批”要求进行治理。

  全镇现有垃圾转运站3个,实现了镇区居住区、物流园区、各村日常生活垃圾的日产日清;镇综合执法大队长期坚持把市容管理作为执法重点,对里空外卖、占路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26名执法队员、6辆执法车,采取无缝隙巡查方式,发现一处治理一处,不留死角。

  积极规划建设配套商业项目。投资3000万元建成泰康路商业街,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工商、城管、食品安全等部门联合监管,全部商业门脸实现亮照经营,相关经营者按要求办理了“健康证”,杜绝各门脸里空外卖、乱贴乱挂、门前堆物等不文明行为。

  开展违法用地、违章建设整治行动,上半年通过督促自拆、协助拆除、强行拆除等方式,共拆除违法用地、违章建设35处,拆除面积达22500平方米。开展道路交通秩序治理,规范乱停乱放机动车辆,改善道路两侧车辆停放秩序。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