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区旅游局打造健康有序市场环境
来源:今晚西青 作者:通讯员 王鑫 李颖 编辑:史双 日期:2017-08-01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开展以来,区旅游局结合“创文”十大专项行动,以文明旅游创建工作为契机,强化旅游市场管理、增强文明旅游意识、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建设诚信市场环境,引导广大群众文明旅游、文明出行。

  开展文明旅游提升专项行动,着力提升创文氛围。对照中央测评体系中关于旅游行业的要求,区旅游局组织引导全区旅游管理人员、从业人员、游客积极参与创文工作,多举措、全方位营造创文氛围。在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及服务网点等点位加大公益广告宣传力度,在营业场所、接待中心等显著位置展示行业规范,利用LED电子大屏幕、展板展牌、橱窗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主题公益广告,展示《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等文明旅游提示。以学雷锋活动日等宣传日为契机,在杨柳青广场、景点景区等客流密集场所,设置展牌展板集中宣传文明旅游、安全出行、理性维权等相关知识,向过往游客发放《文明旅游出行提示》等宣传资料。在旅游经营单位从业人员中开展文明服务提升行动,要求从业人员熟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进一步完善投诉处理机制,要求从业人员使用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

  开展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便利化提升改造行动,着力改善旅游环境。实施景区“提亮”“美化”行动,融入科技元素、智慧元素,切实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景区卫生水平和游览环境,在每周六开展旅游系统创文环境整治行动,重点对游览场所、服务中心等进行全面清整,确保环境干净整洁、垃圾清运及时。继续推进国家旅游局“厕所革命”,提升景区厕所的建设和管理水平。积极推进西青智慧旅游视频监控及应急指挥平台系统建设及应用,提升改造旅游景点安检保卫和应急处置设施,加大视频监控、护栏等技防设施建设。继续推进西青旅游APP普及应用,实现电子语音讲解、地图导览、攻略分享等服务功能,满足旅游管理者、经营者及游客的多元化需求。

  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整体提升行业形象。以创文工作为契机,严格落实旅游行业标准要求,切实增强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文明意识。在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开展服务质量自查整改,加强对本单位售票、安保、餐饮、住宿等环节工作人员的管理和规范。加强对旅游从业者的培训、指导,提升从业队伍素质。各单位加大内部培训力度,提高一线从业人员服务水平。在各旅游景区(点)建立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制度,在主要景区建立文明监督岗,在旅行社中建立领队和导游文明教育引导责任制,多形式开展文明引导和文明礼仪宣传工作,增强从业人员的自律意识。

  开展旅游市场和安全生产提升整治行动,营造健康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狠抓行业管理,规范经营行为,从旅行社等行业服务终端杜绝安全隐患。将安全旅游和文明旅游相结合,加强市场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积极开展旅游安全自查、联查和专项检查,让游客安全出行、放心出行。与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在全区旅游行业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等多项活动,在全区旅行社及旅行社门市部中开展规范旅游经营秩序的自查和检查活动、整治“不合理低价游”专项行动。截至6月底,全区旅游系统开展安全检查20余次,全区旅游行业共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问题297项、整改297项,累计落实隐患治理资金11.64万元,进一步规范了旅游市场秩序,不断增强了行业自律意识,广大游客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