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区民政局落实民生促创文
来源:今晚西青 作者:通讯员 安妍 编辑:史双 日期:2017-07-25

  为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区民政局牢固树立“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服务理念,以增进人民群众利益和福祉为出发点,扎实开展社区创建,切实做好民生保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区民政局指导各社区做好文明创建工作。创新宣传工作方式,组织开展创文活动,注重解决居民难题。依托社区文化阵地、社区楼道、道德讲堂、电子屏幕、宣传栏等,加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主题教育的宣传。指导每个社区建立精神文明宣传队,开展“创文”有奖知识问答、“创文”主题文艺展演、电影节等各种形式活动,在娱乐中提高居民知晓率,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营造了浓郁的创建氛围。修订完善居民公约,在社区显著位置进行展示。发挥和谐社区议事会作用,就社区内的不文明现象和矛盾纠纷积极开展民主自治协商,实现小事解决不出社区,营造和谐氛围。开展“迎全运保创文再冲刺三个月”社区环境大清整专项行动,召开推动会4次,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处理解决垃圾、圈占、物业、拆违等问题,明确社区环境清整时间节点、完成目标。区民政局主要领导每周到社区检查督导,分管领导深入一线进行点位排查,分4组对全区89个社区304个小区全部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共拍摄点位3000余处,下发了《迎全运保创文社区环境大清理整改督办单》,督察点位3000余个,并限期整改。同时,为巩固垃圾专项治理成果,社区工作者每日对社区环境进行巡查,发现脏乱堆物及违建问题及时上报,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社区环境清整及拆违工作,建立起常态长效管理机制。

  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引领作用,开展社区志愿服务。依托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与香港城市大学、南开大学等一批机构院校合作共建,培育出一批具有影响力和凝聚力的社区社会组织50个,备案组织1414个,招募社区志愿者30000余人,围绕文化体育、扶老助幼、环境整治、法制宣传、慰老助幼、便民助困等方面开展多种志愿活动。“绿色当铺”社区志愿组织号召居民将废旧自行车送至社区回收点,登记后可以领取奖品,再由社区集中清理废旧车,有效解决了社区“僵尸车”问题,被天津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举办了西青区幸福社区体验活动,现场展示各社区志愿项目活动成果,为全区社会组织搭建了成果展示平台和交流互动平台,促进社区及社会组织间的资源交换,吸引更多的优秀社会组织和公益项目。

  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着力构建社会安全网。区民政局结合创文工作,切实发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职能,提升群众满意度。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提升群众满意度。做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惠及全区6100余名残疾人。通过落实残疾人专项福利补贴制度,进一步提高了全区困难残疾人的生活水平。做好未成年人生活保障,优化成长环境。为进一步缓解低保、低收入家庭中学龄前儿童、在学学生学业压力,在儿童节之际,区民政局为全区293名低保、低收入家庭未成年子女发放每人500元补贴,共补贴资金14.65万元。同时,进一步提高孤儿社会救助水平,为孤儿及其抚养人发放生活补贴每人每月600元,为孤儿发放市政协“手拉手、心连心、助养孤儿”捐款每人1500元,配合市慈善协会开展每年一次的救助工作。通过各种社会保障措施的有效落实,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