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绿色环保”扮靓我家
来源:聚焦西青 作者:王秀荣 编辑:韩璐 日期:2017-07-07

  我叫王秀荣,是张家窝镇小甸子村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保护环境、低碳生活已经慢慢成为了我家的家风,全家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节水、节电、节油、节约燃气、节约粮食。

  很久以前,我们全家看电视时,被一则环保公益广告深深震撼了。平常司空见惯的塑料袋、方便碗筷铺天盖地,原来上百年都不能被降解,造成严重污染。“白色污染”不得了,还有大手大脚用水用电,耗费资源的现象在我家也偶有出现。为了对建设环保社会贡献一分微薄的力量,全家经过讨论,制定了《生态环保家风规约》:买东西不用塑料袋、节能节水、拒绝使用一次性用品。

  节约水电低碳绿色生活

  自从定下家风规约,我们现在都注意了从细节上保持低碳节能的习惯,再也不大手大脚了。我们家就成了小区内有名的节电家庭,家里所有照明灯具都是节能灯,全家人都能做到随手关灯;家中所有电源插座都是带开关的,不使用家用电器时能更方便地切断电源;家中不使用网络时及时关闭WIFI,不仅节电还能减少电磁辐射对人的伤害。

  不仅如此,我还把一些节能节水的小妙招传授给了家里的其他成员和周围的邻居。比如,我会告诉儿媳,淘米水都是留下来用来洗菜,不仅节水,还有利于去除蔬菜表面农药,洗菜水再留下来用于浇花,洗澡水、洗衣水、洗脸水用来拖地。而且,我还经常和邻居探讨节水小妙方,大家都反映不仅可以把衣服洗得干干净净,还能节约不少水。

  拒绝使用一次性用品

  现在,一次性用品太多了,有好多用品都不能被降解再利用,非常不环保。特别是白色污染物——塑料袋。所以,我们一家去超市、去菜市场都是自备环保购物袋,从不使用塑料袋,都是用我自己缝制的布袋子,不仅耐用还环保。全家已经被我“传染”了,不用一次性用品已经渐渐成为了我们全家的一个生活习惯。有时,儿子一家在外就餐,人人都备有一份餐具,不用方便碗筷。虽然吃完后得自己清洗,但大家一致认为这样卫生、节约,最重要的是“低碳环保”,符合家风。

  最值得欣慰的是我大孙子在我的言传身教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一直坚持着保护环境。有时,全家在小区内散步,他看见垃圾都会随手捡起,按照自己学习的垃圾分类知识将不同类型的垃圾扔进就近的垃圾桶,家里的废纸、饮料瓶等也是收集起来卖给废品回收站。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