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营门街前园村孟兆华老人一家
来源:聚焦西青 编辑:韩璐 日期:2017-07-07

  我的母亲叫孟兆华,是西营门街前园村村民,今年已经96岁。目前,老人身体状况健康,生活基本能自理,头脑清醒,精神愉快。我的老妈妈,这么高龄能和我们共同生活是我们全家的福分,也是我们的骄傲。

  父母共养育了我们兄弟姐妹6人,他们都是普通农民,劳动人民特有的光荣传统和中国家庭重孝道的传统文化教育,培养了我们这代人骨子里的温顺、礼让和感恩的性格。在我们家里,孝敬老人已成家风,传统的美德潜移默化地滋养着家庭成员的心灵。所以,我们家的家风家训格言就8个字:孝老爱亲,互敬互爱。只要我们把老人当成自己的孩子那样对待,兄弟姐们之间互敬互爱,这既是老人的福气,也是儿女的孝心。

  儿女怎样对待老人才算是“尽孝顺、行孝道”呢?我们总结了六个字:养其身,养其心,养其志。

  养其身,就是让老人一日三餐吃饱吃好,穿好穿暖,有病及时治疗。有一个舒适、温馨而又固定的居所。

  首先,照顾好老人的饮食,叫老人吃饱吃好。一日三餐吃什么先征求老人的意见,问好了再去做。在老人拿不定注意时,提出我们的想法,供老人参考,同意后再做,这样老人吃起来香甜,心情也舒畅。

  其次,在照顾好老人的起居住宿方面,我们也想尽办法让她住得舒心。我们除了照顾老人的日常起居生活,保证老人的清洁卫生外,我们尽量做到每天24小时不离人,白天晚上都有人陪伴照料,防止发生意外。老人有时发病大部分是在夜间,如果身边没有人发现不及时就会造成终身的遗憾。有一次意外,使我现在都心有余悸。2009年的一天夜里凌晨3点左右,老人突然发病,憋气、胸痛,说不出话。幸亏我们及时发现,抢救、服药,并及时送医院住院治疗,脱离了危险。所以,在我家常备着通脉养心、速效救心丸、活血清脑颗粒等药品。为能及时发现老人病情及时看医生,经常为她量血压,测心率,发现不适,及时到医院诊治,根据医嘱服药,不自作主张乱给老人服药。

  养其心,就是多陪老人聊天,叫她心情愉快,不为大家担心、分心,让她高高兴兴过好每一天。

  老人长期待在屋内,心情也会变差,性格也会变得郁郁寡欢。所以,我们经常带老人接触外面的世界。让她熟悉环境,与小区的老人聊天,我们经常用轮椅推着老人到公园、广场、海河边活动。比如,人民公园上午有唱戏的、唱歌的、跳舞的、划船的,上午就到人民公园去玩,海河边晚上有时有群众晚会就推着到海河边听晚会和乘凉。像天津站、动物园、鼓楼、金街、古文化街等蹬着三轮带着轮椅去游玩。

  养其志,就是叫老人和正常人一样,融入社会,参与社会。让老人在浓浓的亲情中颐养天年。想方设法充实老人的业余文化生活,叫老人分享子孙们做有利于社会的善事、好事,获得的荣誉和喜悦。

  同时,值得我们高兴的是,老妈妈有我们6个子女,十几个孙辈,个个都能孝敬老人。经常看望老人,给老人买吃买穿买礼物,老人非常高兴。老人越老越喜欢热闹,每年老人过生日、每年春节,大家都聚会。平时的节假日,也都来看望老人。每个人的情况及时向老人通报,免得惦念。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