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王玉海一家 严而有爱 静待花开
来源:聚焦西青 编辑:韩璐 日期:2017-07-07

  王玉海是区人民法院的一名工作人员,妻子是一名人民教师。在女儿王昶的日常教育上,他和妻子奉行“理智施爱、严而有爱才是真教育”的家风,共同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来关注、引领孩子成长。

  如今,女儿成为了夫妻二人的骄傲。丰富多彩的生活和永不服输地拼劲使她成为了一名勤奋开朗、多才多艺、乐观自信、勤奋向上的优秀学生。去年9月份,王昶被保送进入天津大学学习。十多年来,女儿仿若寂静山谷一株幽兰,王玉海夫妻如同那阳光、雨露,温暖相伴,静静地等待花开的馨香。

  营造“有爱”的民主家庭教育氛围

  王玉海的妻子作为一名人民教师非常重视家庭教育,通过言传身教,自觉担负起对孩子成长教育的责任,一直以来都在为孩子营造一个和谐美好的家庭教育环境。

  如何为孩子营造一个“有爱”的民主家庭环境,王玉海夫妻也总结了三个步骤。第一个步骤是倾听,就是让孩子把话说出来,并且听懂孩子话里的真实意思。第二个步骤是理解,就是站在孩子的角度想想是不是有道理,结果往往是有道理的。第三个步骤是建议,就是有道理孩子并不一定就能采取正确的行动,因此父母这时应该给予建议。再忙她也要倾听女儿的心声,帮女儿出谋划策。到了大学也是一样,她在学习上、思想上、生活上有问题,第一个要和父母沟通。每当孩子有一些在课堂学习过程中没能及时解决的问题时,妻子会力所能及给予辅导。孩子考试成绩不理想,她从不责怪孩子,而是耐心帮她找原因,鼓励她下次考好。女儿在考试取得好成绩时,总是低调处理,适当鼓励,但又指出不足,防止孩子滋生骄傲自满情绪。女儿上小学、中学时,一放学就把在学校发生的一些事讲给妈妈听,她总是耐心地倾听,并且融入其中。

  小学时,她荣获天津市“津门童星”提名奖;初中时,被评为西青区“十佳中学生”;上初三时,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学生干部;高中时,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学生、市级三好学生、市级文明学生、西青区第三届“自强之星”,大大小小的荣誉称号共有三十余项。现在,女儿在大学里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依旧是全面发展的典型。开学初成功主持了新生见面会,在大一学生主持人大赛中以每个环节都是最高分的出色表现获得了冠军称号。

  营造理智施爱与严而有爱的氛围

  无论是在学校教育,还是在家庭教育中,王玉海夫妻都信奉这样一句话:严而有爱才是真教育。怎样做到严而有爱?王玉海说:“就是关爱不溺爱。从家长的角度,你要关爱孩子,经常了解自己孩子的学习情况,生活状况,尤其是在学校的表现。‘严’就是变现在孩子的学习习惯上。”王玉海认为,最终能成功的人,良好习惯与健康人格起着决定性的主导作用,而智商并非主要因素。所以,好习惯决定一生。

  可是,王玉海夫妻从结婚后和王玉海父母生活在一起,爷爷奶奶对宝贝孙女宠爱有加,父母在教育孩子时,爷爷奶奶免不了要阻拦。所以他们就先做老人的工作,和老人沟通好教育孩子时的约法三章,教育孩子学习习惯以孩子妈妈为主,孩子的衣食住行以奶奶为主。王玉海夫妻对孩子的不良习惯坚决不宠信,使孩子养成了该干什么就干什么的良好习惯。王昶妈妈培养了她“玩时痛痛快快,学时认认真真”这一终生受益的习惯。孩子有了好习惯一切都变得轻松自然。女儿也上网、也聊天,但有节制、不痴迷,即便是初三、高三也没耽误看小说杂志,虽然看电视不多,但一些经典娱乐节目也一路伴她走过紧张忙碌的高中生活,成绩自然是不用全家人担心。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