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李七庄街邓店村党支部书记周恩禄 好村风引领好家风
来源:聚焦西青 作者:通讯员 程海琴 记者 蔡莹莹 编辑:韩璐 日期:2017-07-07
 十月书画社的老师在教村民们画画 

  李七庄街邓店村位于城乡结合部,全村585户、1400口人。就是这样一个小村子,却在近几年里先后获得了“魅力新农村十佳乡村”“明星小康村”“民主法治村”等多项荣誉称号。该村两委班子,在聚力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特别注重村民的文化素质和文明素养建设。现在,走近邓店,花园式的住房、美丽整洁的村容村貌让人羡慕。同时,该村形成的言行讲文明、衣食讲卫生、做事讲道德、为人讲诚信、相处讲和谐的良好村风更是让人印象深刻。

  近期,记者来到了邓店村,采访到了该村党支部书记周恩禄,现在来听一听他关于好家风与好村风的理解。

  “我认为建立好家风和培养好村风是一个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近年来,在区、街各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邓店村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虽然村经济发展了、村民富裕了,但我们始终认为邓店的发展和建设的根本还是在于人的塑造,在于好村风好家风的培育和传承。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价值的缩影。我们要以好的家风带好的民风、立好的村风、树好的新风、培育好的村民,只有邓店人的思想和行为美起来了,邓店也才能跟着真正的美起来。同时,风清气正的村风又是树立优秀淳朴的家风的一个基础,村民在良好村风的感染和熏陶下,自身文化和文明素质都会提高。所以说村风正,家风才会更好。”该村党支部书记周恩禄介绍说,开展家风教育,形成家训文化,引领培树好村风,是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推进文明建设的有效实践,只有村民的整体素质上去了,整个村的文明程度才会提升。

  在农村城市化进程中,最受益的是农民,改变最大的也是农民。村民们在享受着跟城里人同样公共服务的同时,如何通过培育好家风好村风来提升村民素质和文明程度,邓店村也做了一番探索。

  周恩禄向记者介绍,为培育好家风好村风,该村以文化建设为依托,投资2600万元,建设集文化广场、老年活动中心、儿童娱乐场、人口公园、村民学校等于一体的文化公园,八极拳、摔跤、民乐、舞蹈等10余支群文队伍开展体育健身、文艺汇演等文化活动,每天近六、七百群众参与;建设了一座占地460平方米的村史记忆馆采取图文资料、实物展陈、视频影像、沙盘展示等形式,展示传承下来的农家生活用品、民俗文化物品向村民讲述全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打造“耕读孝义,德信仁和”的邓店文化;成立“十月书画院”,聘请专业老师免费指导村民作画,组织开展“书画进万家”主题活动,先后培养80余名中老年人画师和150余名少年儿童,传承传统文化。同时,他们还组织编纂了《邓店春秋记忆》,讲述邓店的历史、邓店的故事,展示邓店人的风采,并还设立普法一条街、普法长廊、普法告示牌等,在村内营造了浓浓的普法氛围。

  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不仅丰富了村民们的生活,更带动了村民素质修养的提高。说话谈吐、待人接物更加礼貌了,村风更正,家风更淳,文明程度不断提高。近年来,该村紧紧抓住西青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有力契机,用好用活本村“国画之村”等特色文化资源,扎实推进文化育民、文化惠民、文化乐民,使群众享有高质量的“文化小康”生活,先后获得“全国生态村”“天津市民主法治村”“全国100个工作基础好、带动效应强的社区宣传思想文化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好‘十月书画院’、文化广场、村史记忆馆等文化载体和组织的作用,以打造‘淳朴民风、敦厚家风、文明村风’为重点,充分结合中华传统文化节日,积极开展各项文化活动和群众活动,营造邓店良好家风村风,助力西青区、李七庄街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周恩禄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