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盲道被挤占 盲人行路难
来源:今晚西青 作者:王连昆 王擎 田健 编辑:韩璐 日期:2017-07-05
▲杨柳青镇青致路,多辆电动三轮车挤占了盲道。
 
▲杨柳青镇柳口路上的农商银行附近,多辆汽车堵住了盲道出口。 
 
▲杨柳青镇新华道与柳口路交口处,随手摆放的共享单车也为盲人出行带来了困扰。 
▲杨柳青镇新华道的人行道和盲道被大量的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严重挤占。

  随着西青区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全区硬件设施逐步完善,市容环境显著提升,有效改善了群众生活环境,提高了群众生活质量。但是,与之不相适应的是,一些群众的文明素质还有待提高,车辆乱停乱放、乱丢垃圾、翻越护栏等不文明行为屡见不鲜,使西青区整体形象受到影响。通过记者和热心群众拍摄的几组照片,一起来关注一下车辆乱停乱放、占用盲道问题。

  盲道,是专门辅助盲人行走的道路设施。您知道吗?它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做盲人的眼睛。顾名思义,盲道就是为了给盲人提示,让他们在道路上安全地行走。

  但是,我们却在道路上发现了这样的画面:一条条盲道上停满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部分机动车堵住了盲道的出口;风靡全国的共享单车也被人们肆意地“扔”在盲道上。

  据统计,我国盲人群体数量庞大,约有500万,占世界盲人总数的18%,占全国人口的千分之3.8左右。因此,城市中心区道路、广场、步行街、商业街、桥梁、隧道等地段的人行道都会设置盲道。但是您可能不知道,即使仅有一辆车停在盲道上,盲人行走起来也是非常困难的,甚至会因此出现危险。

  何学生,我区的一位盲人按摩师。何学生告诉记者,盲道可以说是他们唯一的眼睛,在没有家人陪伴的情况下,手中的盲杖和道路上的盲道是保证他们顺利、安全行走的依靠。每绕过一辆停在盲道上的机动车或非机动车,就意味着他的脚要离开盲道,绕过障碍物。有几次,他为了躲避障碍物,不小心摔在马路上,踏进道路旁边的井盖里。

  同时,我们还发现,在有些道路上,离盲道不足一米的地方,就是一个停车位。但是有些司机就是任性地把车停在车位以外,即使车辆没有完全压到盲道,盲人行走也会触碰车辆,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对驾驶员来说,停一辆车非常简单,平均需要几分钟;对有着丰富经验的驾驶员来说,停一辆车,可能也就用几十秒钟。但是您在停放车辆之前,注意到黄色的盲道了吗?或许您有千万种理由,可能停不了几分钟买个东西就走,也可能骑的是共享单车。但是就是这短短的几分钟,或是那辆共享单车,可能就会给盲人朋友的行走造成极大的障碍。在您转身,离开车,购物的片刻时间,或许就有一位盲人正艰难地绕过您的车,行走在危险的区域上。

  在此,我们呼吁大家,请您在每次停车前,把车停到车位线以内,给盲人让出一条安全通畅的道路。让我们大家一起守护盲道、守护文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