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崇德向善 争做身边最美少年──西青区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社会文化环境
来源:聚焦西青 作者:李娟娟 通讯员 程洁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7-05-26

  培养文明的行为习惯要从青少年抓起,建设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重要内容和前置条件。近年来,西青区有关部门通过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统筹建立学校家庭社会教育体系,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努力为青少年营造了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环境,青少年的综合素质、道德情操、社会责任感得到明显增强,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

  多措并举,丰富实践活动

  近年来,西青区结合全区青少年教育工作实际,多措并举,在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中,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促进青少年综合素质和文明素养不断提高。

  核心价值观的树立是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根本和根基。区教育局以中国梦宣传教育为主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先后开展了纪念建党95周年党史国情教育主题报告会、“信仰的力量—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朗诵、“红领巾好声音”走进天津电台广播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全区中小学充分利用校园网、橱窗、电子屏、板报、校报、广播等宣传阵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容进行展示,利用国旗下讲话宣讲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形成浓厚的育人氛围。同时,围绕“青春聚西青,志愿传爱心”主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传承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增强团员青年社会责任感。自开展“最美少年在身边——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以来,在全区已评选出百余名“最美少年”,进一步深化了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引导青少年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培养良好道德行为习惯。

  同时,区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引导老同志自发组成“银发园丁”队伍,在全区青少年中广泛开展传统文化、思想道德、法律知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引导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使他们成为爱祖国、爱学习、懂知识、知礼仪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从阳光关怀入手,区关工委帮助青少年解除成长中的精神困惑和现实中的生活困难,累计向青少年捐款50余万元,帮助贫困少年儿童达600余人,向未管所捐赠图书1000余册,为服刑人员的孩子送去了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帮助青少年克服心理阴影,树立积极乐观的良好心态。以向青少年传播弘扬红色文化为主线,区关工委联合成员单位开展了“听革命故事,敬革命英雄,学革命传统”“唱响红色歌曲,扬爱国精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祭英雄,签名寄语念先烈”等主题活动,用红色文化滋润青少年心灵,用红色精神引导青少年爱党爱国,用红色基因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

  整合资源,提升区域教育环境

  近年来,区教育局以“学校特色文化建设工程”为引领,不断挖掘有效教育资源,加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体系建设,扎实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和艺术教育,形成了良好的区域教育环境,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劳和谐发展。

  自开展学校特色文化建设以来,全区各中小学纷纷依据自身的历史传统、客观条件、特色项目等,深入挖掘提炼适合本校的特色文化,通过专家引领、培训讲座、观摩学习、交流研讨、丰富多彩的活动,全区中小学已形成了“一校一品”的特色文化教育格局。

  以“学校特色文化建设工程”为引领,区教育局扎实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和艺术教育。与区委宣传部、区发改委等7部门共同制定《西青区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行动计划(2016—2018年)》,联合区体育局制定《2016年西青区青少年校园足球竞赛工作方案》,科学规划校园足球工作进程。并与专业足球运动俱乐部签订合作协议,定期为区内学校开展培训。举办了西青区首届校园足球区级联赛,来自33所学校的68支球队参加,整体竞技水平大幅提高。张家窝中学和王稳庄中学被命名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开展“普及工程”——“高雅艺术进校园”公益巡演活动,为8所小学、4所中学、共8000余名学生送去14场儿童歌舞剧、交响乐、民乐等音乐大课堂和专业演出;打造“精品工程”,举办西青区中小学舞蹈社团成果展暨舞蹈节,28个学校舞蹈社团参与演出;全额资助学困艺术生参与学习,开设舞蹈、拉丁舞、国画等9个公益培训班,面向适龄儿童中品学兼优、家庭生活困难、潜质突出者招收学员178名,全面提升青少年艺术素养。

  良好的教育效果,要立足学校,更需要家庭和社会的参与配合与支持。区教育局加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体系建设,全区中小学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监督、建议、沟通、协调的作用,积极主动地向家长征询管理和教育教学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探讨教育经验,通过信息化网络平台,及时向家长通报学生日常表现、学校重大活动、学校的教育要求和建议等。学校利用传统节日和重大纪念日,号召家长带领学生一起走进教育基地、志愿服务基地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环保、法治、科普教育等体验活动,让青少年在自主活动中实现自我教育,促进身心发展,坚定理想信念,增进学校、家庭、学生之间的理解、沟通。

  在“创文”的关键之年,区教育局将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增强德育活动对青少年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继续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体系,深化体育艺术教育改革,着力提升青少年综合素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重拳出击 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

  校园周边环境时刻影响着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近年来,区文广局重拳出击,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有步骤地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为青少年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

  结合“扫黄打非”工作和“净网”“秋风”“清源”“护苗”“固边”等专项行动,区文广局积极开展校园周边系列专项活动,消除校内安全隐患,坚决取缔和清理整顿学校及周边地区200米范围内的所有网吧、电子游戏厅以及非法经营的歌舞厅,使校园周边环境得到改善。今年以来,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共出动执法人员500余人,检查校园周边印刷企业、书店、音像店等经营场所100余家次,取缔黑网吧、黑复印店、黑KTV 26家,清理集市游商地摊6个。实施行政处罚案件9件,罚款1.15万元。收缴非法音像制品、图书168盘(册),处置网络有害信息共计200余条,网络文化监管平台禁止非法类游戏80余次。

  今年,在开展“黑网吧”专项治理行动中,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经过前期详细摸底排查,制作出了详细的“黑网吧”名录,并逐家逐户对名录上的“黑网吧”进行实地检查,按照许可条件、场所性质等实际情况进行分类监管。同时,健全网吧市场长效管理机制,及时发现及时查处,特别是对出租屋、居民楼以及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进行严密监控,严防回潮,巩固成果。此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成功查处8家营业中的“黑网吧”,扣押电脑设备140台,现场取缔14家未营业的“黑网吧”,劝其自行拆除了相关设备。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