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张家窝镇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纪实
来源:今晚西青 作者:通讯员 张兰 许行 编辑:韩璐 日期:2017-05-16

  初夏时节,绿肥红瘦。漫步在张家窝镇区,靓丽的环境,整洁的街道,文明有礼的行人,处处彰显了文明的氛围,处处洋溢着文明的气息。这一变化,是张家窝镇加快西青辅城核心区建设,深入助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的结果,更是全镇居民积极参与、共同奋战的结果。以人为本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别打车了,坐312吧,时间来得及。”刚刚毕业的尹婷跟着父母一起搬到了张家窝镇,居住在樾公馆小区,前不久,张家窝环镇公交312路新增的三个站点已经开通,让新居住区的居民也乘上了这辆便民车。“刚住在这里时,这里没有公共出行设施,去哪都得打车,挺近的路就要花10块钱,现在方便了,去物美超市、菜市场、南站,花两块钱就到了。公交车通了,公共自行车马上也来了。”尹婷说。

  这是张家窝镇今年提升便民交通的举措之一,环镇公交车312路在原有的23个站点上,新增三个站点,并连接起多个主要公交车站点,把全镇所有的生活小区串联起来,进一步方便了居民出行。同时,该镇还新增公共自行车100辆,新增、调整3处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采取“免费+低费”的运营模式,进一步满足了群众的出行需求,作为热点的南站地铁站点位,每日租车次数均在600人次以上。这只是该镇惠民工程的一部分,但是让居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方便。

  不仅如此,该镇在创文过程中,突出以人为本,注重改善民生,注重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大力实施各项惠民工程,提升改造田丽小区、瑞欣家园,完成国家储备林、“两环三沿”造林绿化重点工程;开展分级诊疗试点工作,为2万名居民签约责任医生,增设产后康复等护理服务;加快第二小学、第五幼儿园建设,推动天安数码城珑园幼儿园、社会山南苑幼儿园年内运营;建成全民健身中心和中心公园多功能健身和笼式足球场地建设等。随着助推创文工作的深入,一件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好事落到实处,不断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营造氛围 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全体都有,开始报数!”“……四、五、六、七……”“稍息立正!”这是该镇华旭小学举行的创文知识汇报表演,操场上远远地回响着学生铿锵有力的声音。全镇各个小学,随处可见张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早操、升国旗时间组织师生背诵核心价值观,或通过“校讯通”、家长微信群,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开展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

  今年以来,该镇不断创新文明创建内容传播方式,先后印制《致居民的一封信》、《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和创文宣传折页等材料20余万份,悬挂条幅1020幅、制作宣传橱窗48个,张贴宣传挂图16000多个,从繁华街头的LED大屏幕,到社区宣传栏,从报纸、电视,到手机短信、微博微信,尽可能地让文明元素出现在所有能够出现的地方。全镇11个社区、4所学校周边、4个菜市场、2个商业步行街,1个南站科技商务区都制作了公益广告文化墙,形成了核心价值观和讲文明树新风宣传景观化,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化熏陶。让人们无处不浸润在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之中。

  全民参与 共建美丽家园

  “你好,绿灯还没亮,请耐心等待”。这是张家窝镇志愿者在辛老路十字路口等主要交通路口开展的“做文明居民,为创文出力”交通劝导活动。350多名文明交通志愿者在人流、车流密集的十字路口开展为期6个月的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向居民们倡导文明礼让、安全出行的理念,为建设平安张家窝营造和谐、顺畅、舒心的交通环境。

  “你好,你的店面门前脏了,请及时打扫,并请转告前来你店里的顾客不要随手乱丢垃圾。”近段时间以来,居住在董庄子步行街附近的居民经常可以看到,每天都有志愿者在这条步行街上,对沿街商铺进行文明劝导。在张家窝镇,每天都有几十支创文志愿服务小分队,活跃在小区居民楼、步行街和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区,进行创文知识宣传、巡察环境卫生和文明劝导工作。

  在推进“创文”工作过程中,该镇以提高居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着力点,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教育实践等活动,带动居民支持并积极参与到创文工作中来,全镇各社区开展“创建文明城,你我他同行”为主题开展“文明祭奠”“趣味运动会”和道德讲堂等各类文体活动近百场次,吸引居民60000余人次,有效提高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以前确实有人随地扔垃圾,但现在很少见了。小区党员们天天带头捡垃圾,居民们也不好意思乱丢了,还给物业部门建议增设垃圾桶……”牟娟是张家窝镇家贤里小区的物业管理负责人,说起小区卫生的改观,她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为了彻底改变小区环境面貌,该镇成立了由镇创文办牵头,综合执法大队、环卫公司、物业为成员的综合整治联合小分队,重点围绕“在楼道、自行车棚等公共区域乱堆乱放;污损电梯、墙体、管道、路灯和护栏等公共设施”等十种不文明行为和现象进行了大刀阔斧的集中整治行动。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镇累计出动机械车辆3000多台套、人员5000多人次,组织社区卫生环境整治330 余次,清理垃圾杂物 50000吨,拆除违章建筑 134处,清除僵尸车辆260辆。在22个还迁小区设立流动废品收购点,定期转运垃圾,做到天天保洁,日日转运,保障了整个镇区的干净整洁。

  生活环境的焕然一新,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感受至深,人们茶余饭后都在聊变化、谈成果,为创文点赞。人们的文明习惯和行为渐渐改变,城市的文明之风也随之扑面而来。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