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王稳庄镇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 绿色发展 生态定位 水乡特色
来源:聚焦西青 作者:通讯员 朱文静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7-05-12

  在推进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中,王稳庄镇紧紧围绕构建“绿色、生态、水乡”的可持续发展主线,坚持“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并举、生态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并重、污染治理与环境综合整治并抓”的原则,实施蓝天、碧水、绿色、生态、宜居“五大行动”,在推动可持续发展中始终实施全民共建推动工程,在创新机制体制中推动可持续发展。积极探索建立健全了领导协调、统筹决策、齐抓共管、目标责任、效率问责和经费保障等机制,全面构建了生态环境保障体系,实现了人与环境的相互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镇党政主要领导先后8次组织各村两委、相关职能部门以及重点企业负责人,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小散乱污”企业专项治理工作。严格落实《西青区“小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行属地管理等责任制度,要求各村两委负责人亲自带队,网格长、网格员全员上岗,齐抓共管,严格落实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加快产业升级,严查关停排污企业。为推动落后产业的升级换代,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依据《天津市取缔十小企业方案》,联合区环保局对镇内电镀、磷化、印染等十小企业进行了全部关停取缔。安排专人进行日常监管,每天进行24小时巡查夜查。4月20日起,组织环保、安全、综合执法、消防等多个部门联合行动,采取断电、查封等措施,强制关停“小散乱污”企业,依法严厉打击违法企业,确保完成专项治理工作。现全镇“小散乱污”企业全部关停、查封木门企业44家,查封其它“小散乱污”企业20家,其中已经拆除生产设备、厂房的有20家。

  实施碧水工程,加强水污染防治。在水环境治理上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仅2017年投资370万元对二进支、三进支、四进支、中盛河等河道进行了污染治理工程。同时,加强对河道污染的巡查力度,制定了王稳庄镇“河长制”管理制度,建立了王稳庄镇重点河道查台账,实时关注重点河道水质变化。并在四进支安置了巡防亭,严防发生偷排废水情况。投入70万元加大对污水泵站的维修维护,确保污水泵站正常运行。

  实施清新空气工程,加强大气污染防治。一是加大日常巡查。环保、综合执法、建管、水利、农业、林业、卫生、社区等多个责任部门,进行清新空气专项行动,每天坚持对露天烧烤、道路洒漏、施工扬尘、渣土扬尘、堆场扬尘、树叶垃圾焚烧、燎荒等重点污染源的巡查治理,并且每天对重点路段进行机扫洒水工作。目前,周均出动巡查人次1300余次,周巡查点位640余处。二是加大燎荒治理。多次组织村网格长和网格员召开工作会议,进行工作部署,要求各村加强对燎荒问题的巡查力度,将管理责任落实到每个网格员。对发生较严重燎荒问题的村进行了通报,对相应的网格员进行了批评谈话。三是加强餐饮油烟专项治理。镇配套办联合镇食品安全办对镇区及周边的餐饮企业进行了联合检查,摸清了企业底数,并对没有环保治理设施的企业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业整改。同时,进一步督促未整改单位进行整改,必要时将采取强制措施,落实整改要求。

  实施重点工程治理。针对高标准农田建设施工期间出现的扬尘问题,通过下达整改督办单,责令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降尘、对工程所在地块的村和网格员进行通报和问责谈话、安排多台洒水设备在施工现场周边进行不间断的洒水喷淋作业、对进出工程设备和途径道路进行喷水冲刷等措施,从根本上消除扬尘污染源头。 

  实施万亩生态储备林工程。以生态产业“大循环”为重点,在东台子、东兰坨、杨科庄、小韩庄、小张庄、西兰坨、二侯庄、大泊村、小泊村、小金庄、小年庄、大侯庄、建新村13个村,投资近20亿元,实施造林面积2万多亩。重点打造荣乌高速和静王线(赤龙河)两侧各100米范围内绿化带,并对干线道路、示范镇周边及主干河道两侧现有林地进行补植,全面提升全镇整体环境面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