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北方网
西青区祭品换鲜花文明祭扫
来源:天津北方网 作者:耿雅新 编辑:王瑞 日期:2017-04-05

  今年清明节前夕,西青区精武镇国兴佳园社区便依托原有的“旧物置换”活动,推出了“祭品置换鲜花”,用这样以物换物的交换方式,让居民认识了解文明祭扫。

  清明节期间,家住精武镇国兴佳园的王凤林和往年一样,准备着扫墓当天要用的东西,水果、点心、红丝带样样不少,但是唯独往年的“压轴”纸钱和鞭炮不见了,取而代之的则是一篮鲜花。“我拿家里准备好的一捆纸钱和一挂鞭炮换了一个花篮,觉得实惠环保还文明。”王凤林说。国兴佳园社区开展了“祭品换鲜花”置换活动,准备祭扫的居民可以用祭品免费兑换鲜花篮,一束束清雅的鲜花带来了一股祭祀的新风。

  社区党支部委员许畅记录着前来参加置换活动居民的详细信息。在这份清单上,标注着兑换标准:一捆纸钱兑换一束鲜花;两捆纸钱或者一挂鞭炮可以兑换一个花篮。在兑换处,居民将带来的纸钱或者鞭炮交到志愿者手中,由志愿者进行清点,在清单上记录好姓名、祭品名称、数量后,就完成了兑换。活动进行了两个小时,30余个花篮被置换一空,20多捆纸钱、10余挂鞭炮则被集中回收。

  购买这些鲜花的经费都来自这些置换来的废旧物品。许畅进一步解释道:“我们从今年1月份便陆续开展了多次旧物置换活动,大概累计回收了纸箱、纸盒、旧报纸近1000斤,旧衣物300多件,‘僵尸’自行车10多辆,我们将这些废旧物收集起来变卖了1000多元,就是我们此次活动的经费,用这些钱我们购买了鲜花、花篮、台泥等物品。实际上,我们就是把废旧物变成了鲜花,用祭品置换了鲜花。整个过程没有造成任何浪费,达到物尽其用的环保效果。”

  一个个美丽的花篮被居民们带走了,可从居民手里置换来的祭品又该如何处理呢?国兴佳园的志愿者们将置换来的一捆捆纸钱当做废纸变卖,放到社区活动的经费基金里,剩下的鞭炮也会被集中起来,进行无公害处理。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