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区不断加强诚信建设 为创文打造良好“经济软环境”
来源:聚焦西青 作者:高超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7-03-31

  市场环境规范守信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程度的缩影。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以来,西青区以重点建设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提升窗口行业服务水平为目标,努力打造规范守信的市场,着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经济发展软环境。

  市场监管高效有力

  食品、药品安全一直是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焦点和热点问题。西青区坚持“严”字当头,构建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食品、药品监管体系,保障居民食品药品使用安全。

  西青区市场监管局围绕食品、餐饮等重点领域开展规范经营治理专项行动,以农贸市场、鲜果、食品批发市场为重点,督促加强市场管理,做到设施安全、卫生整洁、交易有序;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哄抬物价、短斤少两、掺杂使假、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健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夯实监管责任;突出风险防控,建立快速应急机制;注重示范引领,深入推进“明厨亮灶”和食品示范街创建工作;强化“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无缝监管,加大食品安全抽检频次和力度。截至目前,共建立监控点216个,相关兼职工作人员526人;开展各类食品专项治理17次,出动执法力量6350人次,检查食品经营户7322户次,取缔食品无证经营64户;完成生产领域、流通领域、餐饮服务等抽检速检1580批次,消除隐患17条;完成打造明厨亮灶餐饮单位73家,餐饮示范街3条。

  西青区市场监管局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检查并重,开展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小药店等专项整治行动,严查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行为,打击销售、使用假劣药品行为,与140家重点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使用单位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落实主体责任。积极开展日常监管,强化药品医疗器械各领域各环节质量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建立可追溯的管理制度,从源头上确保药品医疗器械安全有效。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完成药品抽验351批次,基本药物抽验204批次、化妆品30批次,对26家药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85次,化妆品生产企业25户次,纠正违反GMP条款60余项;审核上报药品、器械不良反应393例;评定放心器械厂、药店、企业共计360家。

  窗口服务规范便利

  西青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结合文明城市、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建,重点在医疗、银行、通信、电业、税务等窗口行业开展“文明窗口行动”,各“窗口”比学赶超,规范行业服务,提高服务质量。

  西青区国税局重视对窗口服务的管理,添置综合评价设备,纳税人办理完业务后可以结合服务态度、服务效率等对窗口服务质效进行满意度评价。有效、直观地避免了“托关系、走后门”或者“吃拿卡要报”等现象。同时,多次强调廉政工作要求、纳税服务规范要求、窗口工作要求,使所有干部做到依法、依规办事,廉洁从税、执法公正。将国税总局印制的纳税服务规范摆放到醒目位置,供纳税人查阅,做到税企双方标准统一,杜绝办税标准随意性。区国税局还制定统一的服务规范,对窗口人员的仪容举止、工作纪律、文明用语等作出要求,并在醒目处公布监督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西青区不动产登记大厅不断探索和改进服务方式,打造群众满意窗口。近年来,登记大厅在窗口开展“服务提升月”活动,要求窗口工作人员“为民办事要热心、收件发证要细心、回答询问要耐心、微笑服务要真心”。咨询人员对不符合登记条件或资料缺失的市民进行耐心的政策解释和一次性告知,避免办事群众跑冤枉路。同时,重拳打击治理快件、加急件,设立投诉电话,整治黄牛取号问题。同时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避免内外勾结,对发现的问题积极整改,追究相关人责任。

  重点时期保障有力

  西青区在建设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过程中,既注重建立常态机制,又在节假日等重点时期开展专项行动,最大合力保障群众利益。

  西青区农经委联合区农技中心、畜牧水产发展中心等行政执法部门常年开展元旦、春节两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保障春耕生产,维护农民权益,为农业稳定发展保驾护航。对农药、肥料、饲料、生猪定点屠宰、放心菜园区等作为重点执法监督检查区域。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生产与经营,重点检查进销货台账、田间档案、生产档案、销售档案等农产品可追溯档案记录,规范农产品生产经营行为,维护农民利益,保证在两节期间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

  每年元宵节前夕,西青区执法局结合全市占路市场专项治理工作及全区保障工作,制定保障方案、应急措施,认真落实专项检查工作,大力查处违法占路制售元宵、散装糕点等违法行为,重点对全区市场周边、杨柳青镇元宵节灯展区周边、地铁站出入口等重点道路及地区开展巡查工作。

  每年国庆节前夕,西青区旅游局牵头组织区安监、市场监管、卫生、消防、公安等多部门单位,对全区部分重点景区、饭店进行旅游安全联合检查,深入到杨柳青庄园、希乐城少儿职业探索乐园和社会山国际会议度假酒店,对景区、饭店的游乐设施、节庆活动准备、消防安全、餐饮卫生、高峰期客流疏导及反恐应急处置预案等进行安全检查和风险防范提示。同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落实专人负责旅游投诉受理工作,确保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和旅游市场的稳定。

分享到:
相关新闻